文化作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创新文化数据库 > 文化作品 > 散文类
散文类
绘画类
摄影类
诗歌类
手工类
书法类
起 飞 李新虎
| 2020-06-28| 【 】【打印】【关闭

  起 飞 

  李新虎 

马上要起飞了。

一月份我完成了博士论文答辩,结束了二十三年的求学生涯,二月份我在出生地内蒙古河套平原上辞别了父母与兄弟姐妹,返回北京,三月份我又辞别老师和同学,准备赶往厦门,进入中科院城市环境所开始工作。

朋友闻知,纷纷发来消息询问,意思大概都差不多,就是说我一个北方人,怎么跑那么远到厦门来工作,怎么不留在北京工作什么的。我的回答呢,也不尽相同,大概也有这么几个意思。

说到离家远近的问题,我是觉得,随着科技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交通工具的升级,空间上的距离会逐渐缩小,应该说在不远的将来,离家远近,不再是一个问题。若说到为什么不留北京,我一般会历数在北京生活的种种不便,生活成本的过高,就业岗位的竞争激烈等等。不过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调整科技布局,是中国科学院三期创新的重要举措,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或城市群人口与经济活动密集,带来了城市生态、环境与健康等一系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于在这些领域内探索、钻研的科技人员,这将是一个腾飞的年代。

此时的我在声势浩大的毕业求职中几乎迷失,一时之间似乎选择太多,又似乎没有任何选择。然而,在现实世界的迷失中,我逐渐看清了自身,到2006年末季,基本明确了自己将来努力的方向。当我第一次看到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所的招聘信息的时候,我几乎就十分肯定地告诉自己,就是这了,这就是我要去的地方。接着是投简历,收到了面试通知。在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生态楼,我第一次见到了赵景柱所长。短暂的谈话其实不像面试,倒像是与一位长辈谈论家常之事,我喜欢这样的领导。

这是我的经历。我想,所有到城市环境所的同事,都已经将自己命运前途与研究所的成长联系了起来。这样一份神圣的事业正在吸引着来自大江南北,五洲四海的能人志士。一支充满活力的创新团队正在形成,一种前瞻务实的创新理念正在实践,这是城市环境所的两只翅膀。有了这两只翅膀,城市环境所就会拔地腾空,高飞至远。

望了一下窗外,城市在移动。

飞机正在缓缓起飞。 

图片来自网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