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English
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灰霾专项项目一“灰霾追因模拟”召开2016年度中期研讨会
| 2016-09-25| 【 】【打印】【关闭

9月7日,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B类)“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项目一“灰霾追因模拟”暨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卓越中心”)方向一“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的形成过程与机制”2016年度中期研讨会在厦门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召开,会议由卓越中心和灰霾专项首席科学家贺泓研究员主持, 并邀请了卓越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教授莅临指导。卓越中心主任朱永官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卓越中心筹建情况及近期工作进展。他指出,要紧密围绕将卓越中心建成国际一流的区域大气环境研究中心这一宏伟目标,集中优势力量,推进各项研究工作,梳理各项研究成果,依托卓越中心积极申报国家重大项目,争取在年底顺利通过卓越中心的验收。之后,围绕“二次粒子爆发式增长”这一核心议题,项目一各个课题负责人分别针对大气二次颗粒物的来源、复合污染条件对二次颗粒非均相生成的影响,以及大气氧化性对二次粒子生成的驱动等科学问题进行了汇报。通过实验室模拟和外场观测等手段,项目一“灰霾追因模拟”在农村面源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大气细粒子来源和组成污染特征、粒子酸性和NH3对二次颗粒物生成的影响、大气氧化性来源和对二次颗粒物形成的影响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张远航院士和与会专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建议进一步凝练工作亮点,保障灰霾专项和卓越中心的重大成果产出。

会议开始前,朱永官主任向张远航院士颁发了卓越中心特聘研究员的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