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与福建农林大学联培硕士调剂(第一批)复试规程
更新日期:2021-03-30  

  2021年我所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时间及方式 

  2021331日,网络远程复试 

  二、复试平台与环境要求 

  网络远程复试平台采用腾讯会议,备用平台采用曙目系统。复试前1-2天,研究所将通知考生按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考生需按照研究所发布的2021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及相关要求参加复试。 

  三、资格审查 

  考生收到通知复试后,需要按照通知规定在截止时间前,提交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1、《远程视频面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经本人手写签名,字迹要求清晰工整; 

  2、《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扫描件,经本人手写签名,字迹要求清晰工整,简历中的内容要提供附件作为佐证材料; 

  3、初试准考证扫描件; 

  备注:丢失初试准考证的考生,可凭网报时使用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统考网报系统下载准考证; 

  4、本人有效身份证扫描件; 

  5、一张本人持身份证和准考证的照片(要求照片清晰,不要遮挡面部); 

  6、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供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扫描件;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取得国外学历考生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扫描件;考生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查询具体申办方法,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 

  7、本科学习成绩单扫描件,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公章有效; 

  8、考生研究能力证明材料(如有),包括但不限于:代表性作业(结课报告、实习报告全部或者节选,最好包括指导教师评语),正式发表的文章全文,科研成果鉴定书,学术获奖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概要或进展报告,参加过的研究项目及科研创新实践活动材料,与科研操作技能相关的证书、资格证书; 

  9、考生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托福、雅思、PETS、大学英语四六级; 

  10、其他体现考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材料(如有),包括但不限于:参加社会工作和社会实践证明材料、学生干部经历证明、各类奖学金证书、评优证书; 

  11、带有医院体检结论的三甲医院体检证明,体检项目:抽血(转氨酶、血常规)、心电图、胸部DR片、腹部B超(肝胆双肾)、尿常规。体检照片应加盖体检部公章,如体检报告多页,需在骑缝处加盖公章;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12、《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政审表》应届毕业生由考生学籍所在学校(或院系)相关部门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就业单位人事处或档案托管部门出具 

  13、特别说明:(1)以上材料如有不全的,需要手写“本人情况声明”,格式如下:我是***,由于疫情(或其他原因请注明)原因造成以上***材料无法盖章,本人声明后期将及时补上,如无法在研究所要求的时间内及时补充,造成无法拟录取等后果由本人自负。落款是本人手写签字和日期。(2)若被录取,考生需最迟于412日前向城环所招办寄到《远程视频面试考生诚信承诺书》、《个人简历及自述》、《成绩单》、《政审表》《体检证明》纸质原件。考生提交的材料统一不予退还,请自留备份。收件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大道1799号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综合楼1912教育处,林老师收,0592-619067  

  四、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考查。复试过程含不超过5分钟的考生个人介绍和展示,着重介绍学业情况、科研潜质和创造性等内容。 

  英语听力测试、英语口语测试、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复试全部为口试,由考生单独面对复试小组回答问题。每名考生的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1. 英语听力测试主要考查考生公共英语听力水平。英语口语测试主要考查考生日常英语会话水平,可适当加入少量专业英语。 

  2. 专业知识复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 

  3. 考生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科研实践环节以及工作业绩应作为面试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 

  4.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五、复试成绩评定标准和权重 

  考生复试成绩由英语测试、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考查成绩组成。其中英语听力15分、英语口语15分、专业知识50分、综合素质20分。复试成绩60分以下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考生总成绩由复试与初试成绩按比例加权后得出(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 

  以考生总成绩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拟录取名单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 

  六、录取办法   

  研究所根据复试录取方案,综合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初试和复试成绩、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1.对不符合报考条件,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经核实后,一律不得录取。   

  2.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的结果应为“合格”或“不合格”。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对思想政治表现合格、体检合格的拟录取考生, 经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审核确定,并报福建农林大学招生办和教育部审批最终确定。   

  七、受理考生投诉监督举报电话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招生办电话:0592-619096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