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更新日期:2020-05-09  
  一、复试工作原则
  在城市环境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以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前提,遵循以考生为本、尽可能降低安全风险的原则,统筹兼顾、精准施策、规范管理,稳妥地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复试工作中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纪律,完善工作程序和方法,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自觉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二、复试时间及方式
  2020年5月22日,网络远程复试
  三、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考查。
  英语听力测试、英语口语测试、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复试全部为口试,由考生单独面对复试小组回答问题。每名考生的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1.英语听力测试主要考查考生公共英语听力水平。英语口语测试主要考查考生日常英语会话水平,可适当加入少量专业英语。
  2.专业知识复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
  3.考生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科研实践环节以及工作业绩应作为面试考查的重要内容之一。
  4.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四、复试成绩评定标准和权重
  考生复试成绩由英语测试、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考查成绩组成。其中英语听力15分、英语口语15分、专业知识50分、综合素质20分。复试成绩60分以下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考生总成绩由复试与初试成绩按比例加权后得出(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
  以考生总成绩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拟录取名单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
  五、体检
  通过拟录取的考生,需进行体检。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受疫情影响,本年度体检请拟录取的考生自行前往二级甲等及以上等级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项目:抽血(转氨酶、血常规)、心电图、胸部DR片、腹部B超(肝胆双肾)、尿常规。请考生于6月中旬前将纸质体检报告寄给研究生部。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六、复试考生资格审核
  请复试考生按要求提交以下材料: 
  (一)、电子材料: 
  1.《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要求落款手工填写,字迹工整。(附件1)
  2.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学生证(应届生)、往届生提交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取得国外学历考生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应届生提交学信网《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本科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章)。
  4.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要求手工填写,内贴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附件2)
  5.可提交能够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材料,例如英语四、六级、获奖证书、科研成果、创新实践活动材料等。
  以上材料请按要求排序,合并制作为一个PDF电子文档(文件名及邮件主题统一为:“姓名+资格审查+本人手机号+应急手机号”,文档大小不得超过10M),发送至邮箱yzb@iue.ac.cn。因为疫情原因,导致部分材料无法提交,可在邮件中说明原因。
  提交材料截止时间:2020年5月18日。
  (二)、纸质材料 :
  上述(一)中提及的材料、《考生政审表》(附件3)等的纸质版提交时间另行通知。(预计6月中旬) 
  七、复试名单和结果处理
  复试评语、成绩由复试小组全体成员讨论,起草书面意见,全体专家成员签字确认。复试记录表、成绩单与考生的报名材料一起归档、备查。
  复试工作规程、复试考生名单及拟录取考生名单都将在城市环境研究所网页上进行公示。(网址:http://www.iue.ac.cn “通知公告“)
  八、受理考生投诉监督举报电话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招生办电话:0592-6190967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电话:010-88256714
  附件:
  1.《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2.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3.《考生政审表》
  4. 2020年硕士统考复试考生名单
  5. 2020年复试相关安排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生部
  2020年5月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