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科院城市环境所与福建农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介绍
更新日期:2023-03-12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下属的事业法人单位,是目前国际上唯一的专门从事城市环境综合研究的国立研究机构。研究所位于美丽的南方海滨城市——厦门,并在宁波建有观测研究站。研究所目前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和“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资源与环境”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招收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经济与环境管理、生态学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研究所环境与生态学、工程学均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行列。
  城市环境所面向国家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际城市生态科学和环境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前沿,在城市生态、环境与健康,城市物质能量代谢与绿色低碳发展技术,城市环境治理与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城市规划与环境政策等领域,开展理论研究、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和工程示范,为保障城市健康、高效和安全提供理论、技术和政策支撑,服务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领域为:
  1.城市生态健康与环境安全
  (1)城市生态健康系统分析与监测;(2)城市环境复合污染机理与效应;(3)城市环境安全风险评价与预警;(4)城市环境分析技术与方法。
  2.城市环境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 
  (1)城市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2) 城市土壤污染修复技术;(3)城市大气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4)城市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5)高效环境材料制备技术;(6)环境生物技术。
  3.城市环境工程与循环经济
  (1)城市环境污染控制工程与示范;(2)生态产业工程与示范;(3)城市生态环境技术集成与示范;(4)城市物质能量代谢与循环经济建设模式示范。
  4.城市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
  (1)城市环境与全球变化;(2)城市发展与城市安全;(3)城市智慧管理技术;(4)城市生态环境规划理论与技术;(5)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规划理论与技术;(6)城市环境管理与政策。
  研究所拥有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科联“城市健康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与健康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福建省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福建省“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宁波市城市环境过程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及地方重要科研平台。
  研究所构建的先进完备科研平台,全方位服务于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海外人才云集,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等一批国家及地方重点人才计划入选者。现有博士生导师40名,硕士生导师56名,另有企业导师76名,兼职学术导师84名。在学研究生585名(含65名外籍生)。
  为推进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2023年城市环境所与福建农林大学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约40人(以实际下达计划为准)。
  一、联培生招生专业
  联培高校 招生专业 招生名额
  福建农林大学 071300生态学(学术型)
  083000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型) 约40人
  二、联合培养教育特色
  1.独特的培养模式:两段式培养模式,第一年基础课程学习由联培高校负责实施,第二、第三年在城市环境所进行科研实践和论文研究。
  2.共享的资源平台:校所双方对联培研究生实行全员、全程、全方位管理,双方已有的课程、图书信息、科研设备、测试平台、体育和文化设施等资源,联培生均可按相关规定使用。
  3.双重的经历认可:毕业后将获得“联培高校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同时获得“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学习经历证明”。
  4.优厚的奖助体系:参照研究所在学研究生,享有申请研究助理津贴及等级奖学金的评选机会;联培生回所科研后,由研究所统一购买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等福利。
  三、联培高校简介
  福建农林大学是以农林学科为优势和特色,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是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与福建省政府共建高校,福建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四、联系方式
  电话:0592-6190967
  联系人:林老师
  部门:教育处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大道1799号
  邮箱:yhlin@iue.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