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红色故事,弘扬中华文化”——户外研学,走进海沧
更新日期:2021-09-14  

  9月11日,城市环境所教育处组织第十三届、十四届研究生会同学及在所外籍学生赴厦门市海沧中心小学的“魁星楼”、海沧区柯井村莲塘别墅、海沧湾红树林生态工程示范基地,开展主题为“聆听红色故事,弘扬中华文化”的户外研学活动,共有30多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大家首先来到海沧中心小学,踏寻革命足迹。海沧中心小学前身是始建于明代的沧江书院,1917年改称沧江小学,已有百年历史,是闽南颇负盛名的学校之一。魁星楼,矗立于海沧中心小学校园内,以其旧貌便于隐蔽,抗战时期成为中共地下党活动的据点。据周凤英校长介绍,在20世纪30年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冲(原名:许铁如)等人就在此传播革命思想,播撒红色火种,组织进步青年开展抗日宣传活动,在闽南地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宣传热潮。
  在三名少先队员们的现场认真讲解下,师生们了解到,自1937年春,彭冲和其他几位地下党同志到沧江小学任教,他们一边教书育人,一边传播革命思想,并用文艺形式开展反帝反封建宣传活动,引领了一大批青年学生走上革命道路。
  彭冲每次给学生上课都摒弃传统注入式教学法,时常结合课文,讲时事、谈人生、介绍新生事物,开拓学生的思路;当国民党造谣诬蔑共产党破坏抗日时,彭冲鼓励学生多读课外书,并将一本铅印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记》秘密提供给学生阅读,让学生了解事实真相,有力驳斥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造谣诬蔑,增进了学生对共产党的认识。
  为强化学习效果,在参观“魁星楼”之前,教育处已组织研会的同学们提前学习、了解这段珍贵的党史,当同学们来到现场后,还是感到非常震撼,仅仅两层高的“魁星楼”,革命先烈们以此为据点,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宣传活动,传播革命思想,可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参观学习的外籍生们大多来自发展中国家,他们的国家也曾遭受过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与压迫掠夺,了解了“魁星楼”的这段历史故事,也引起了他们的强烈共鸣。
  魁星楼前薪火相传
  随后,大家又参观了“海丝”之路的历史见证:莲塘别墅。海沧柯井村,坐落于九龙江出海口北岸,依山傍水,风光秀美。莲塘别墅位于柯井村的莲花洲,始建于清朝末年,由宗祠、家居、学堂三部分构成。当年,柯井村的青壮年们纷纷加入下南洋谋发展的“海丝”之路,勤俭节约,积累了财富,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成功者。他们致富后不忘家国,携资回乡,购地置业,光宗耀祖,留下一批如“莲塘别墅”般美轮美奂有异国风情的红砖大厝,成为今天柯井深厚的海丝历史文化见证和中西合璧风格独特的建筑景观群落。
  莲塘别墅素有“美丽冠绝八闽”之美誉,最早名为“莲花洲”,由旅居越南华侨陈炳猷于1904-1906年兴建。莲花洲陈氏先辈在19世纪初下南洋,历经数十年奋斗,成为越南米业大王。后来,陈炳猷返乡,在海沧柯井村旁的莲花洲购地兴建莲塘大厝建筑群。当年陈氏先辈把房屋建在一片莲塘之上,使得水系成莲叶状,花蕊是上花园,花瓣是古厝建筑,莲叶是外花园水系,所以有了“莲塘别墅”之名。
  听陈氏后人陈全义老先生讲述“莲塘别墅”的由来、建筑特色和文字内涵,以及从这所大厝里走出去的陈氏名人,另师生们叹为观止。
  莲塘别墅是典型的闽南红砖大厝,里面却处处存有西洋建筑的元素,具有历史、建筑、艺术、人文、科学等多重价值。
  据海沧区柯井华侨文化交流中心张志坚主任介绍,2009年,莲塘别墅群被列为福建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入选厦门市新二十四景。
  “至要莫如教子,最乐无过读书。自奉必须俭约,倾心乐善好施。为人不惠不夷,睦友孝事父母。大丈夫鲲鹏高翔,好儿男君子比德。”这是莲塘别墅陈氏家训,是海沧耕读文化的重要体现,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结晶。
  建筑中西合璧,师生中外合影
  最后,晚霞中,师生们沿着美丽的海沧湾大道,探寻一片又一片的红树林生态工程基地。
  红树林(Mangrove)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由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乔木或灌木组成的湿地木本植物群落,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固碳储碳、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海岸卫士”、“海洋绿肺”美誉,是鱼、虾、蟹、贝类生长繁殖场所,也是珍稀濒危水禽重要栖息地。
  红树林是最具特色的湿地生态系统,兼具陆地生态和海洋生态特性,其特殊的环境和生物特色使得红树林成为自然界中的生态环境建设者。
 
  边走边学,相聚海沧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