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城市环境所博士生导师叶志隆研究员到厦门市垃圾分类学院作报告
更新日期:2022-11-09  

  11月2日,城市环境所博士生导师叶志隆研究员到厦门市垃圾分类学院作报告,主题为《以“双碳”目标为契机,推迚垃圾分类提质升级》。报告主要围绕“双碳”目标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双碳”背景下垃圾分类的发展趋势、垃圾分类“厦门模式”创新发展思考以及需解决的几个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几方面进行展开探讨。

  首先,叶志隆科普了“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随后又介绍了我国及全球“双碳”排放的现状,进而引出“双碳”目标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接着叶志隆又介绍了“双碳”对垃圾行业的影响,及“双碳”背景下垃圾分类的趋势、排放管理等内容,并结合厦门市蔡宅垃圾分类的具体案例说明了垃圾分类碳普惠的实施效果,叶志隆还介绍了推动固体废物协同处置——资源循环利用和能源梯级利用、建造绿色低碳焚烧设施、优化厨余垃圾处理工艺等用来垃圾末端处理的方式,最后通过垃圾分类“厦门模式”创新发展引发思考,叶志隆提出了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及工作建议,他建议培育“政产研用”深度融合创新体系,协同创新赋能垃圾分类引领发展。
  报告结束后引起参会师生的热烈探讨,报告取得预期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