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讲坛:傅伯杰院士——《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原理与应用》
更新日期:2022-12-07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12月3日上午,傅伯杰院士在线为城市环境所师生作题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原理与应用”的主题报告。线上线下近5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城市环境所党委书记陈少华研究员主持报告。

  报告伊始,傅伯杰院士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精神内核——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切入,通过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准解读揭开了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主题。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是基于自然地理格局,统筹和科学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的活动,同时也是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傅伯杰院士为师生们介绍了国内与国际生态修复领域的发展历程,提出当下生态修复的核心理念是保护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及生态修复前沿理念时,傅伯杰院士介绍了以协调布局、系统治理和人地和谐为目标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并将其引用到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中。随后,傅伯杰院士为师生们带来了几个不同尺度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的经典案例。他以农业多功能景观为例,将其归纳为回顾、进入和展望三个时代来解读,生态修复最终目标均是要促成人与自然的和谐。最后,傅伯杰院士总结指出了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四个重点方向:空间分异,注意自然地理格局与生态系统服务供需关系;空间协调,关注生态整体性连通性以及生态风险评价;空间优化,做到生态系统服务优化以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空间修复,通过社会-生态视角,基于自然,寻找解决方案。
  报告结束后,陈少华书记代表参会师生感谢傅伯杰院士给大家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指出傅院士的报告是非常难得的一次深入学习了解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良机。随后,现场及线上的参会师生积极提问,与傅院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傅伯杰院士非常详细地解答了大家的疑惑,让师生受益匪浅。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附件下载: